孙权给孙皎的一封信

最近有空,重翻三国。看到孙权给孙皎的一封信,觉得十分有趣,先记录下来。

——————————————————


孙皎和甘宁闹矛盾,孙权知道了,写信给孙皎。

内容如下:

自吾与北方为敌,中间十年,初时相持年小,今者且三十矣。孔子言‘三十而立’,非但谓五经也。授卿以精兵,委卿以大任,都护诸将于千里之外,欲使如楚任昭奚恤,扬威于北境。非徒相使逞私志而已。

近闻卿与甘兴霸饮,因酒发作,侵陵其人,其人求属吕蒙督中。此人虽粗豪,有不如人意时,然其较略大丈夫也。吾亲之者,非私之也。我亲爱之,卿疏憎之。卿所为每与吾违,其可久乎?夫居敬而行简,可以临民;爱人多容,可以得众。二者尚不能知,安可董督在远,御寇济难乎?卿行长大,特受重任,上有远方瞻望之视,下有部曲朝夕从事,何可恣意有盛怒邪?人谁无过,贵其能改,宜追前愆,深自咎责。今故烦诸葛子瑜重宣吾意。临书摧怆,心悲泪下。“

 

特别喜欢看孙权大大的信,情真意切,哭哭啼啼(喂)!

孙皎是孙权叔叔孙静第三子,出生年月暂没查到。

但是根据他的兄弟来推,其哥哥孙瑜建安二十(215)卒,年三十九,则孙瑜应该是176年生。其弟孙奂嘉禾三年(234)卒,年四十,则孙奂应该是194年生。

孙皎应该出生于177-193年之间。孙权出生于182年。两人年纪相差估计不会超过10岁。

但是孙权给孙皎写信“初时相持年小,今者且三十矣”,又说“卿行长大,特受重任”、“临书摧怆,心悲泪下”。

先说:你长大啦,你应该懂事啦,我把重任托付给你;

又说:你的所作所为叫我伤心流泪。

特别温柔动情,如兄如父。

又有“我亲爱之,卿疏憎之。卿所为每与吾违,其可久乎?”也是一种自家人式的警告,温和中透着严厉。

信里写甘宁“此人虽粗豪,有不如人意时,然其较略大丈夫也”显得一派宽容中肯;

写让诸葛瑾带信,更是用了个“烦”字,不像君臣,倒像朋友。

这封信在我心里堪比后来写给诸葛瑾、朱然等人的“与诸君从事,自少至长,发有二色”、“久不相间、因事而笑”。都是以情动人。


唉,可惜孙权大大一腔温柔,晚年变成了个神经病。


评论(4)
热度(34)

© mingliuj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