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抗给孙皓上的疏

“臣闻德均则众者胜寡,力侔则安者制危,盖六国所以兼并于强秦,西楚所以北面于汉高也。今敌跨制九服,非徒关右之地。割据九州,岂但鸿沟以西而已。国家外无连国之援,内非西楚之强,庶政陵迟,黎民未乂.而议者所恃,徒以长川峻山,限带封域,此乃守国之末事,非智者之所先也。臣每远惟战国存亡之符,近览刘氏倾覆之衅,考之曲籍,验之行事,中夜抚枕,临餐忘食。昔匈奴未灭,去病辞馆。汉道未纯,贾生哀泣,况臣王室之出,世荷光宠,身名否泰,与国同慽,死生契阔,义无苟且,夙夜忧怛,念至情惨。夫事君之义犯而勿欺,人臣之节匪躬是殉,谨陈时宜十七条如左。“

 

“王室之出”、“身名否泰,与国同慽”、“死生契阔,义无苟且”这几句,大概能够解释陆抗的忠——即使对象是孙皓这样的暴君;也能解释西陵之战陆抗对步阐的决绝了吧。

但如果这是陆抗的家教,是他从父亲那获得的认知形成的观念……想起以前讨论的孙权对陆逊前后态度的差异是否出于吴郡四姓的问题……瞬间虐得不好 T T


评论(7)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ngliuj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