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昱】那些你很冒险的梦(四)

警告:本章对部分人会有个雷点,但是为了不剧透就不预先警告。这个设定不是心血来潮,前几章其实已经有暗示。有人被雷到的话很抱歉。

——————————————————


马佳本来有点不敢见蔡程昱,所以借口说有事。现在自觉想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反而又有些急着要见蔡程昱。

他做事不愿拖拉,第二天就直接开了车到蔡程昱上课的地方等。盘算着索性接了蔡程昱和张超一起吃饭,看完电影送张超回去后就和蔡程昱长谈。

没想到等了半天只看到了张超却没看到蔡程昱。

张超仍然是那副精心修饰的优等生样子,看到马佳有些惊讶。

马佳往他身后张望了一下,问:“蔡蔡呢?”

张超道:“他今天没来啊。”

马佳一愣:“他病了?”

张超皱了皱眉:“没吧……他没说。”

马佳不解地问:“那他为什么请假?”

张超道:“他没请假啊。”他看到马佳的脸色,连忙补充道:“他有时候是会这样……没事,老师知道的。”

马佳这才明白过来蔡程昱逃课。

而且不是第一次逃课。

这一个多月来马佳也知道蔡程昱不是那种循规蹈矩,乖宝宝型的好学生。蔡程昱的乖更多的是懂事。他知道好赖、知道别人对他的期望,这些比所有的训导都更有力的规范着他的行止。所以无论他想尝试怎样的冒险或者刺激,都不可能真的越轨。

但也正因为他懂事,他每次想要对“乖”、对“正确”、对“应该做的事”的对抗,都是来自于他想摆脱困惑的焦躁。

他这是遇到什么事了?

马佳回想了一下最近蔡程昱的表现,想不出有什么异常的地方。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异常,反而是自己。是Andy昨天的那番话给他造成的混乱。

难道蔡程昱察觉了自己的想法?

马佳心里涌上一股自责,担忧地问张超:“你知道他在哪吗?”

张超摇了摇头。

马佳追问道:“那他平时常去哪?他说过什么地方没?”

张超有些为难。

张超想说他和蔡程昱并没有那么熟。

他和蔡程昱一起玩的本质是对彼此优秀的认同,但正因为如此,为了维持自己的骄傲,反而不会去交流内心的迷茫和焦虑。

但是看出了马佳的担忧,张超不由带着安慰地道:“他明天应该会来上课了,他就放松一下而已。”

马佳皱着眉头,知道在张超这问不出什么。他匆匆跟张超道别,直接给蔡程昱打了电话。

电话并不意外的无人接听,马佳又打给了郑云龙。

郑云龙的声音传过来的瞬间马佳就有点后悔。

蔡程昱逃课郑云龙知道吗?

如果不知道,自己这是不是变成了变相的告状?蔡程昱这段时间和郑云龙像是在闹脾气,郑云龙要是知道他逃课会不会闹得更僵……

他这里片刻之间念头几转,郑云龙在那头有些意外地问:“有什么事吗?”

郑云龙的声音有点疲惫,但是又透着股轻松。

马佳踌躇了一下,道:“我找蔡蔡看电影,没等到他。打他手机也没人接,他先回去了吗?”

“没啊。”郑云龙道:“他早上说要和张超去看电影,晚点回来。”

马佳“噢”了一声,道:“那没事了,挂了。”

他正要摁掉电话,郑云龙却忽然道:“马佳。”

马佳急着挂电话,被他喊住略微有些不耐烦,问:“什么?”

郑云龙道:“我准备去南边。”

马佳有些敷衍:“旅游啊,几天?”

郑云龙道:“不是。”他顿了一下,“我离职了。我打算去南边。”

马佳要过一会才反应过来,他不可置信地拔高嗓音:“你要走?嘎子呢?”

郑云龙轻声道:“他还在这。”

马佳差点冲口而出“你们要分手”,幸好及时忍住,改口道:“你为什么要去南边?”

郑云龙道:“我要去面试一个音乐剧。”

马佳“啊”了一声,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当然不是要分手的意思。

世上有那么多人在异地恋,谁也没说不在同一个城市就一定要分手。

但是,马佳想到郑云龙和阿云嘎的那个家。那个布置得那么精致舒适,仿佛可以住上一辈子似的家。郑云龙就这样放弃了?

马佳知道郑云龙对现在的工作并不感兴趣。他也知道郑云龙唱得有多好。但人所谓的成长,不就是屈从于现实的必然吗?

更何况他还不是一个人。

或者他认为自己仍然是一个人?

马佳想到昨晚阿云嘎的表情,怒气涌上来,忍不住道:“嘎子怎么说?”

郑云龙沉默了一会,道:“他理解我。”

马佳很冲地道:“他理解你,你理解他吗?”

郑云龙几乎是毫不犹豫地道:“理解。”

马佳被噎了一下。

他不是刻薄的性子,说了句重话自己就先有些过意不去。又听到郑云龙如此斩钉截铁地回答,更对郑云龙不好意思。

阿云嘎和郑云龙还在念书那会一起排个剧,两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吵台词、吵人物、吵表达方式……吵完了阿云嘎给马佳抱怨:他怎么能这样呢?啊,你说他怎么能这样?

马佳道:抱怨个屁啊,我看你挺乐。

阿云嘎喜滋滋地道:那是。

那时候他们那么高兴,为了更好的舞台吵一千次一万次都高兴。

后来郑云龙工作了就不高兴了。

马佳通过耳机听到郑云龙说得最多的就是“嘎子我先睡了”。

这当然不该是郑云龙的一生。

两人沉默了一会,另外一通电话进来了。

马佳一看是蔡程昱,想起自己给郑云龙打电话的原因。

他没想到蔡程昱主动给他打回来了,忙道:“我有电话进来,咱们……”他顿了顿,最终只是道:“过两天聚聚呗。”

郑云龙笑了笑,说:“好。”

马佳挂了郑云龙的电话,再接蔡程昱的心情就有点沉重,不由语带责备地问:“你在哪呢?”

蔡程昱愣了一下,道:“佳哥……我刚才没听见……你今晚没事了?”

马佳这才想起自己昨天的借口,含糊地应了一声。

蔡程昱犹豫了一下,放低声音道:“……我晚上能去你那吗?”

马佳心里一跳。

他清了清嗓子,道:“好。”

蔡程昱道:“谢谢佳哥。”声音里透着点愉悦。

马佳挂了电话反而有些慌。

蔡程昱这是有什么要跟他说吗?他会说什么呢?如果……如果真是那个意思,自己要怎么反应才能不伤他?

他把昨晚想好的话在心里又过了一遍。然而到底没有处理这种事的经验,心里砰砰地直跳。

他又不太敢回去了,在外面硬是兜了几个圈子。

最后估摸着蔡程昱可能没吃饭,才去买了些炸鸡可乐之类小孩子喜欢的东西,想着吃总可以缓解尴尬。实在不行,就含混着吃过去算了。

他磨磨蹭蹭地回到自己的住处,蔡程昱已经在门口等他了。双手环膝坐在地上,脑袋枕着胳膊。楼道昏暗的灯光漫过他,消失在往上延伸的黑暗里。

蔡程昱听到脚步声抬起头,眼睛湿漉漉的。他拿手揉了一下眼睛,掩饰地打了个哈欠道:“怎么这么慢,困死我了。”

马佳心里缩了一下,想摸一摸他的头。手伸出去又缩回来,晃了晃手中的食物袋问:“吃了吗?”

蔡程昱眼睛里冒出光,伸着双手接过食物,有点委屈地道:“没呢!”

马佳不敢看他孩子气的动作,一边掏钥匙,一边拿脚轻轻踢了踢他,道:“起开,我开门。”

蔡程昱坐在地上喝了好几口冰可乐,打出一个嗝后才爬起来让到一边。

马佳开了门进去,蔡程昱跟在后面踢掉鞋子。

马佳道:“热死了,我去洗个澡。”

蔡程昱咬着鸡腿含糊不清地唔了一声。

马佳往浴室躲了一会,冲了个冷水澡,让自己镇定一点。

事情并不一定像他想的那样糟。

Andy不是根本没有确认吗?而且蔡程昱看着稀里糊涂懵懂未开的样子,谈什么情啊爱的。他逃课说不定只是因为压力太大了。

也对,毕竟他声乐基础为零,考学却连一年准备的时间都没有了。

是的。就是这样而已。

马佳深深吐出一口气。

他套了件衣服擦着滴水的头发走出去,蔡程昱还在吃。蔡程昱吃东西十分专注,让人看得很有食欲。

马佳也觉得有点饿。他走过去坐在蔡程昱对面,拿了块炸鸡咬了一口,状似随意地问:“你怎么没跟张超去看电影?”

蔡程昱顿了顿,把嘴里的鸡肉全咽了下去,道:“超有事。”

马佳把话在脑子里过了遍,才道:“我本来想接你和张超一起去吃饭来着……”

蔡程昱惊讶地看着他,面孔慢慢涨得通红,低下头去。

马佳觉得嗓子有些发紧。

他咳了一声,勉强笑道:“你逃课瞒我干什么……你不用瞒我,哥又不是没逃过课,还能不懂你……骂你吗?”

蔡程昱抓了下头发。

马佳继续小心组织着措辞:“你有什么烦恼可以跟我说……我虽然帮不上什么忙吧,带你散散心还是可以的……毕竟你马上要高考了,不要想那么多。”

蔡程昱抬起头,喊了声:“佳哥。”

这一声里有感激,也有更多的倾吐之意。

马佳心里慌了一下,又快速镇定下来,道:“你还小,很多事不要自己一个人想。自己一个人想容易钻牛角尖,不是那回事也是那回事了。”

这话说得含蓄又宽泛,马佳也不知道蔡程昱听懂没。

蔡程昱眼圈却红了,他吸了吸鼻子,轻声道:“龙哥要走了。”

马佳愣了一下,“啊,大龙。”

蔡程昱以为他不知道,继续道:“龙哥辞职了,要去南方。”

马佳这才反应过来蔡程昱今天逃课是因为郑云龙的事。他心里一松,“嗐”了一声,刚要俏皮两句,看蔡程昱红着眼的样子,忙压住了安慰道:“你龙哥那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好事啊。你就为这事逃课?你哥走到哪还不是你哥。”

这话说完他忽然想到阿云嘎。

郑云龙走到哪都是蔡程昱哥,但就不一定是阿云嘎男朋友了。他心里沉了沉,有点担心阿云嘎,想着一会要给阿云嘎联系。

蔡程昱没说话。

马佳走了会神,回过来却看到蔡程昱欲言又止地样子。

他有些不解:“你这是怎么了?这会你龙哥和你嘎子哥……”他顿了顿,含糊地道:“你也不是那么不懂事的人啊,你乖一点,别给他们添乱……”

蔡程昱猛地站了起来。

他脸色通红,想说话,嘴巴张了张,又紧紧闭上。牙关咬得死紧,用力地吞咽,像是要把所有话都生生吞下去。

马佳被吓住了,手足无措地站起来道:“怎么了怎么了?我说错什么了?”

眼泪从蔡程昱拼命瞪大的眼睛里滚落下来。

马佳慌乱地给他擦:“我错了我错了,你别哭啊……你龙哥走你难受啊,那你哭吧……”颠三倒四也不知道要拿他怎么办。

蔡程昱闭上眼睛,眼泪不停地往下掉,半天终于哽出一句:“我不要他走……”

马佳给他擦眼泪的手一顿。

“我就看着他……”

 

不是我。

这个念头是第一个冒出来的。

像是一片漆黑的脑海里亮起的第一盏灯,有那么片刻意味不明的静止。紧接着无数个念头争先恐后地涌了上来,仿佛一连串的爆炸,瞬间将大脑炸成一片空白。

他喜欢郑云龙。

听错了吧。

什么意思?

Andy猜的是对的。

和我没关系。

郑云龙不是他表哥吗?

他喜欢男的。

他喜欢郑云龙?

他几岁?

他在说什么?

这是不对的。

这是不对的。

刺目的白光渐渐消失,这是不对的。

马佳张了张嘴,听到自己说:“蔡程昱,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蔡程昱睁开眼看着马佳。

马佳看着蔡程昱。

那些在他意识深处,那些被他的善良和道德认知压抑住的,那些他成长环境和受的教育所不接受的东西,混合着他自认为理智准备的词句,破碎地往外挤:“你还小……你不懂……你不该这么想……他是,他是……”

他是男的。他是你表哥。

这是不对的。

蔡程昱往后退了一步。

他眼睛鼻子都红了,脸颊上还挂着泪水,年轻稚气的眼里全是痛苦。

马佳的心绞起来了。

他伸了一下手,想安抚地拍一拍蔡程昱的肩。

蔡程昱又往后退了一步。

马佳的手尴尬地悬在那。

蔡程昱脸上痛苦脆弱的表情都消失了。

尽管脸上还挂着眼泪,但是已经摆出一副很冷静自持的样子。

 “谢谢佳哥。”他最终说。

他拿手背擦了一下脸,拿起书包转身往门外走去。

马佳急忙一把拉住他的胳膊,道:“我不是那个意思!”

然而那是什么意思呢?马佳有些茫然地想。自己还能支持他不成?

这也太荒唐了。

蔡程昱转过头,轻声道:“我想回去了。”

马佳放开他。

蔡程昱有条不紊地换好鞋子拉开门。

马佳第一次发现他身形那么挺拔。

他微微昂着头,腰身笔挺,像是什么也没发生过似地走了出去,轻轻带上门。

马佳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站了一会,猛地拉开门冲了出去。

他不是这个意思。

他没有想伤害他,没有想让他难过。

这些或许是对的,或许是不对的,他也不知道。虽然他比他大,但是他也不知道。

马佳冲出门楼,蔡程昱已经不见了踪影。

他焦躁而无意义地在小区里兜了一个圈。

外面一丝风都没有,空气中饱含着水汽,酝酿着一场大雨。

他给蔡程昱打电话。打到第三遍的时候蔡程昱关了机。

他终于明白了蔡程昱为什么不愿意回去,明白了蔡程昱为什么总是想做一点出格的事,明白了蔡程昱在郑云龙面前的乖顺与叛逆,明白了这个十七岁少年的沉默和欲言又止。

雨落了下来。

豆大的点子,一颗接一颗地砸在地上。

蔡程昱哭起来也这样。

眼泪一颗一颗的掉。

他没有办法评价。

或者他不应该评价。

蔡程昱来找他,是对他的信任。是他让这个少年信任他的。

马佳压下满大街找蔡程昱的不切实际的念头,回到屋里,给郑云龙发了条消息:我刚说了蔡蔡两句,他赌气不接我电话,要是他到家了你跟我说一声。

他想了一下,又补充了一句:别说他。

郑云龙很快回了个:好。

郑云龙知道吗?

他想。

阿云嘎知道吗?

或许知道。或许不知道。

可是谁也帮不了蔡程昱。

他又能帮得了蔡程昱吗?

雨水顺着玻璃往下滑,很快形成了一面水幕,模糊了外面的世界。

Andy说得对。

他是从蔡程昱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是把自己曾经的遗憾寄托在了蔡程昱身上。他对蔡程昱高考的紧张和忧心,是焦虑于过去那个失败的自己。

他想,这是一个多么荒谬的暑假。

他在蔡程昱身上弥补自己的过去。

蔡程昱在他身边逃避自己隐秘的情感。

手机震动了一下。

是郑云龙回复了消息:蔡蔡回来了。

对话框里显示郑云龙正在输入,然而最终并没有消息发送过来。

马佳暗灭了手机,用力地抽了口烟。

红色的火星在黑暗里爆了一下,又熄灭。


————————————————————

1、本文有昱单箭头龙的设定。

2、本文的蔡蔡并不是一个情感热烈无畏的少年。佳也不是“为了你好”的年长者。两个人都需要自己搞清楚自己的感情。

3、是佳昱文。

4、蔡蔡视角如果正文能顺利写完,会补一个番外。

评论(27)
热度(141)

© mingliuj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