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昱】那些你很冒险的梦(一)

警告:

1、架空

2、年龄差改动

3、有双云,情节不多

4、圈地自萌,勿真情实感,勿上升真人


————————————


马佳按第二下门铃的时候,听到一个清亮的声音喊:“来啦——来啦——”

他往后退了一步,重新看了看门牌号。

这是他第一次上阿云嘎和郑云龙家吃饭。

马佳和阿云嘎是在游戏里认识的,并肩作战了三年,在同一个城市,却没见过面。

等到阿云嘎大学毕业都工作一年了,突然想起来说:马佳,请你吃个饭。

马佳道:艹!你才想起来请我吃饭啊!

马佳开了学念大四,暑期没回家,学校食堂很不怎么样,外卖已吃得不要再吃。

阿云嘎说你来家里吧,我和大龙做。

马佳道:好。

马佳认识阿云嘎的时候,阿云嘎和郑云龙还不是男男朋友的关系。马佳和阿云嘎联机游戏,开着语音,有时候可以听到那头郑云龙的声音。

马佳问:你室友啊?

阿云嘎道:对。

马佳道:你室友歌唱得挺好。

等阿云嘎毕了业,马佳和他联机,听到那头声音,问:大龙啊?

阿云嘎道:对。

马佳听到郑云龙在那边说:嘎子我先睡了。

马佳在这方面缺乏敏感度,要很长时间才反应过来。反应过来之后觉得自己应该要震惊一下,但想了想又调动不出太多震惊情绪。

阿云嘎和他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说到郑云龙。也不是故意的,可能更多是情不自禁——马佳后来回过味的时候想。但听得多了,不知不觉心里就有了底。

马佳从来没和阿云嘎正面讨论过这件事,只算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接受。

阿云嘎说你来家里吧。

马佳想:好,都有家了。

他第一次到人家里做客,不知道是不是该带点啥。踌躇半晌,最后在小区门口的超市里整了个果篮,哼哧哼哧地给拎上了六楼。

门铃按了两遍,没想听到一个少年人的声音。

那当然不是阿云嘎或者郑云龙。

门打开,一个顶着西瓜皮的男孩子探出头。白净的脸上带着副黑框眼镜,镜片厚度堪比瓶底,看得马佳眼晕。

马佳又往后退了一步。

男孩看到他的反应,怔了怔,问:“你找谁?”

马佳都已经准备说“不好意思,我按错了”,里面传来他在耳机里听熟了的阿云嘎的声音:“蔡蔡,是马佳吗?”

被叫蔡蔡的男孩子狐疑地看着他。

马佳被他看得有点尴尬,干笑了两声,道:“你是蔡蔡啊,”他递过手里拎着的果篮,“我是马佳。”

 

蔡蔡叫蔡程昱,是郑云龙的表弟。

他明年要艺考,暑假住到郑云龙这,让帮着辅导。

马佳不知道这茬。

知不知道也没什么区别。

蔡程昱让拿碗筷拿碗筷,让端菜端菜,让喊佳哥喊佳哥。安静、乖巧、大方,一看就是家教特别好的优等生,一点不烦人。

郑云龙对马佳道:“蔡蔡和你一样学声乐的,你给他传授点经验。”

蔡程昱从碗里抬起头看他。

马佳正在吃虾。

郑云龙做的油爆虾特别好吃,马佳在学校清汤寡水的,好久没有饱这样的口腹之欲了。

他嚼着虾含糊不清地道:“……我又没考上,传授什么经验?”

阿云嘎道:“失败的经验也是经验,你可以说出来让蔡蔡别犯同样的错误。”

马佳“呸”了一声。

蔡程昱又把头低下去。

他没说话,但这头一抬一低之间,就不免有些伤马佳的自尊。

嘴里的虾没了滋味,马佳沉默了一会,才恢复了轻松地语气问:“找了老师吗?老师还是很重要的。”

郑云龙道:“我联系了大学的班主任,帮着找找有没有认识的。”

郑云龙和阿云嘎是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毕业的。毕业之后郑云龙进了事业单位,阿云嘎做了演员,都没有声乐歌剧方面的人脉。

可能是第一次面基到底有些拘谨,话题就有点围着蔡程昱打转的意思——像那些不知道聊什么就讲小孩的父母。

三个人比蔡程昱大不了多少,一顿饭的时间却突然都多出了一颗为孩子未来操透了的心。

蔡程昱最先放下碗筷,斯斯文文地道:“我吃好了,佳哥慢吃、嘎子哥慢吃、龙哥慢吃。”

郑云龙有些诧异:“你今天怎么只吃这么点?”

蔡程昱眨着眼睛对郑云龙歪了歪头:“刚才等的时候吃了点薯片,饱了。”

他歪头这下过于可爱,仿佛又无端小了几岁,整个人透着坦白讨好的意图。

郑云龙就点了点头。

蔡程昱离开饭桌进了自己房间。

阿云嘎和郑云龙租的是间两居室,布置得非常像样,到处都是精致生活的痕迹。客厅里还摆了架钢琴。

郑云龙的收入虽不算高,但胜在稳定。阿云嘎的收入虽然不够稳定,却又比一般同龄人要高。

这几乎可以算作马佳所受的教育里告诉他的幸福家庭生活的样板了,除了两位主角没有、也不能领证。

马佳不知该对此持什么样的态度。

同情,或者是钦佩,似乎都不够尊重。

他对此没有经验,只能含糊地不表露出态度。

吃完饭阿云嘎去洗马佳带来的水果,马佳和郑云龙坐在客厅里聊了几句,有点干。马佳是个害怕冷场的人,就说:“让蔡蔡唱几句啊。”

马佳十岁开始学音乐,在亲戚聚会时听过无数遍这样的要求——从特别愿意到特别不愿意,印象过于深刻,一时不察就说了出来。

说完他就有点后悔。

郑云龙却像是突然找到了化解尴尬的方式,冲着房间里喊:“蔡蔡,让你佳哥给你指点下。”

蔡程昱的房门没关,他从房间里走出来,问:“唱什么呀?”

马佳只好摆出兴致勃勃的样子,道:“都行。”

他走到钢琴边掀开琴盖试了几个音,音准很好,显然一直在用。他就在琴凳上坐下:“我给你伴奏。”

蔡程昱看着他,说:“那我唱《今夜无人入睡》。”

马佳一怔:“你会唱这首?你跟哪个老师学的?”

蔡程昱穿的T恤下摆有两根收边的带子,他绕在手指上甩了一圈:“我自己听的。”

马佳又愣了一下,然后笑了笑,道:“那你唱。”

蔡程昱第一个音出来马佳就笑不出来了。

少年人的声音中有种特殊的金属质感,一发声亮得像清晨第一缕阳光,划开天地相交的界限,带着夜晚残留的清凉气息和朝露的新鲜湿润席卷而来。

Dilegua,o notte!

Tramontate,stelle!

Tramontate,stelle!

All’alba vincero! 

Vincero!

Vincero!

最后一个音在房间里消失,马佳仍觉得耳边的空气带着振动的余音。

阿云嘎端着洗好的水果出来,道:“来吃水果。”

郑云龙站起来走了两步,又回头看了蔡程昱一眼。

蔡程昱看着马佳,慢慢地道:“佳哥,还听吗?”

马佳回过神。

他看向蔡程昱,终于意识到了少年乖顺表象下的嘲讽和不耐烦

郑云龙也喊道:“马佳、蔡蔡,先过来吃水果。”

蔡程昱又歪了一下头,露出他那副可爱无辜的样子,道:“佳哥不听,我就去吃水果啦。”

他转身走了。

马佳坐在琴凳上犹豫了片刻。

阿云嘎又喊他。

马佳抬起头,道:“我之前考学的时候,跟过一个老师。我可以带蔡蔡去试试……”

 

马佳跟过的那个老师十分有名。

阿云嘎诧异地把马佳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道:“没想到你师出名门啊。”

马佳表情有些黯然。

郑云龙拍了下马佳的肩,认真地道:“谢谢。”

这一声“谢谢”含义很多,马佳突然觉得胸中豪气干云。他把手一挥,道:“客气什么,都是兄弟!”

蔡程昱在一边啃着西瓜看他。

马佳约了日子去接蔡程昱。

他为了打工方便,在学校边上租了个小单间,买了辆二手车。

蔡程昱高二才决定考声乐系,一点乐理知识都没有。郑云龙给他报了个辅导班,每周三节课。

他上课的地方离马佳学校不远,马佳到了地给他发定位,等了好一会蔡程昱才出来。

蔡程昱上车喊了声“佳哥”。

马佳“哎”了一声,要启动车子,又转过头看了蔡程昱一眼。

蔡程昱这回换了个细框的眼镜,仍然是黑色的,但侧面一看就知道没度数。刘海也被看似随意但实际很有门道的吹了起来,露出饱满的额头。

乍一看也没什么,就是个清秀帅气还有点时髦的小男生。

但马佳对他的西瓜皮和厚厚的近视眼镜印象深刻,那似乎是一种刻板的乖巧好学生形象。而此刻的蔡程昱,却像是那种会和同学偷溜去玩,然后跟家里人说在补课的叛逆少年。

马佳是个孩子王,从小屁股后面呼啦啦跟一串。

他不在乎蔡程昱是个乖孩子,还是个调皮捣蛋分子,这他都会相处。但两次见蔡程昱,蔡程昱表现出的微妙不同,却让马佳有点捉摸不透。

他有点拿不准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这个弟弟。

蔡程昱见马佳看着他,疑惑地扭头看了看后视镜,检查自己脸上是否有什么异样。

马佳咳了一声,道:“系好安全带。”

蔡程昱又疑惑地看了看已经系好的安全带,道:“我系了。”

马佳假装没听见,转移话题道:“你等会别紧张,好好唱就行。”

蔡程昱道:“我不紧张。”

马佳噎了一下,只好改换方式地笑道:“嘿,你小子还挺嚣张。在你哥面前装那么乖。”

这回蔡程昱却没接话。

马佳在沉默中转头看蔡程昱。

蔡程昱望着窗外。

他扭着脖子,颈部优雅修长的线条绷得很紧,形成一个倔强的弧度。

马佳彻底迷惑了。

 

两人在沉默中到了老师的家。

师母给开的门,看是马佳很高兴,略带嗔怪地道:“佳佳好久没来了。”

蔡程昱有点诧异地看了马佳一眼。

马佳搂着师母的肩,说师母越来越漂亮了。

师母被他逗得直乐,一边拍着他的手背一边说胡说八道。

她看到后面跟着的蔡程昱,脸上露出迷茫的神色,道:“这孩子叫什么?你师父的学生太多我有些记不住了……”

马佳说这是蔡程昱,师父还没收呢。师母你去跟师父说说让师父收了呗。

蔡程昱就在后面咬着嘴唇很乖地笑。

师母“噢”了一声道:“他最近忙得很……”她看了看蔡程昱,像是生出些怜爱的意思,顿了下道:“你们上去吧。”

马佳又跟师母说了几句话,才带着蔡程昱上楼进了琴房。

里面已经有好几个人。

其中一个在弹琴,一个在唱,其他四散坐着。

老师陷在一把软椅里,闭着眼睛。他有着宽广的额头和浓密的卷发,仿佛一尊石膏像。

蔡程昱挨着马佳靠门站着。

唱歌的是个跟马佳差不多大的年轻人,唱的是一首蔡程昱没听过的咏叹调。蔡程昱才刚接触声乐,还听不出太多门道,只觉得好听。

一首唱完了,大家鼓了鼓掌。

那鼓掌原是礼节性质的,掌声优雅克制,偏有一个人拍得噼里啪啦山响。

大家诧异地回头。

蔡程昱见所有人都朝他看过来,这才觉出不对来。他又尴尬的拍了两下,讪讪放下手,面孔涨得通红。

马佳没想到他突然来这出,有点诧异,又觉得有点好玩。

有人认出蔡程昱边上的马佳,发出轻微的讶异声。

老师睁开眼,看了马佳一眼,又收回目光,道:“你们点评一下。”

就有几个人开始点评。

蔡程昱觉得唱得那么好听的一首歌,却每个人都能说出不足。他有点不可置信地睁大了眼睛,颇有些忿忿。

到了最后老师道:“退步了。”顿了顿又道:“不练你自己知道。”

可能考虑到琴室人多,空调打得有点低,但蔡程昱看到那男生额头上全是细密的汗。

他感到自己背上也开始冒汗。

这时师母进来,托着个盘子,道:“大家休息一会吧。”

可能是固定的休息时间,众人都站了起来,有人过来帮师母把茶点摆在桌子上。

马佳带着蔡程昱到老师跟前打招呼。

老师没说什么,点了点头,站起来出去了。

他一出去屋里气氛就活跃一些。

有几个人对马佳道:“你怎么好久不来了?”

马佳“哈哈”了两声,把这个话题敷衍了过去。

有人对马佳道:“我看你上节目了。”

蔡程昱有些意外。

一个道:“是戴老师那个节目吗?我也看了。太惨了,跟回课似的,戴老师真严格。”

另外一个道:“还有合唱团那个。你们唱得挺好的,第一轮就淘汰可惜了。”

有人问马佳录节目是什么体验,马佳捡着有趣的讲了几句。大家哈哈笑,蔡程昱从背后看到他两只耳朵烧得通红。

马佳的出现像是平静的湖面突然掉进来的一粒石子,激起了一阵涟漪,但到底不长久。

众人的聊天内容很快又回到了自己的生活上,都是关于练歌和演出的。怎么难、怎么烦,又怎么有成就感。

马佳就渐渐不说话了。

休息了大概有二十来分钟,老师回来了,室内又回复了安静。

仍然是一个个唱,然后点评、纠正。

随着时间的推移,蔡程昱意识到他大概会是最后一个,紧张感开始在身体里蔓延。

老师看了一下手表,问:“还有谁没唱?”

一个小个子男生站起来。

他对钢伴点了点头。

前奏一出来蔡程昱就懵了,是《今夜无人入睡》。

马佳也忍不住皱了皱眉。

他转头去看蔡程昱。

蔡程昱眼神直愣愣地盯着那个男生。

男生唱完了,有人开始点评。

蔡程昱越听脸色越难看。

马佳有点担心,拉了一下蔡程昱的手。

蔡程昱手心全是冷汗,条件反射地攥住马佳。

马佳安抚地捏了捏他。

蔡程昱好一会才反应过来,他转头看向马佳,眼神像小动物一样无助茫然。

马佳一手拉着蔡程昱,一手轻扶着他的肩,几乎把他圈在怀里低语:“你不用跟他比……你现在不是跟他比,唱你自己的。”

然而蔡程昱已经不知道怎么唱这首歌了。

这首歌是他自己听着学的。他一直觉得自己已经会了。他不知道这里面还有那么多的学问那么多的技巧。

高中的音乐老师对他说,蔡程昱你声音条件很难得,你有没有考虑学唱歌。

马上要高三了,每个人都在考虑自己要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但大部分的人都稀里糊涂不知道自己到底想从事什么。

蔡程昱也不知道。

有人对他说你在这方面有天赋,简直像是突然给他未来指了条路。

他说我要学唱歌。

家人都反对,说你要学,高考完了再学好不好?

他从小学琴学画画,都要培养他的艺术气质,但谁也不想他从事艺术。

你看你大龙哥,他们给他举例子,学的什么音乐剧,现在不也是在事业单位里找了份工作?不是谁都能当艺术家的。

他来了股邪劲,非学不可。

最后还是他妈拍板。

他妈问他:蔡程昱,你想清楚了吗?你能坚持吗?

他梗着脖子回答:想清楚了!

十七岁。

能把什么想清楚呢。

蔡程昱唱完,根本不知道自己唱的是什么。

琴室陷入沉默。

老师过了好一会道:“声音条件不错。”

他没有说下去,也没有必要说下去了。

蔡程昱垂下头。

马佳也有点难受,他上前一步,安抚地拍了拍蔡程昱的背。

学生们开始告辞,马佳带着蔡程昱要走,老师突然说马佳你留一下。

 

蔡程昱坐在楼下的客厅等马佳。

师母给他泡了杯热巧克力,安慰地道:“你很好。只是宋老师现在太忙了,没时间从头带学生。”

这话虽然是安慰的意思,却也等于是说他基础为零。

蔡程昱低头捧着杯子,面孔烧起来。

楼上传出歌声。

歌声像是沿着天花板流泻下来的,把整间屋子都填没了。

要过一会,蔡程昱才意识到那是马佳在唱歌。

他有些震惊。

师母抬头听了片刻,轻轻叹了口气。

马佳从楼上下来的时候脸色不太好,勉强对师母笑着道:“师母我走了。”

师母又拍了拍他的手。

蔡程昱站起来,冲师母鞠了个躬。

师母“哎”了一声,也握住他的手拍了拍。

她把两人送到门口,看着两人上了车,才转身进去。

马佳一边发动车子,一边对蔡程昱道:“今天不好意思,是我考虑不周。老师现在太忙了,已经不怎么收艺考的学生。”

蔡程昱转头看着他,嘴唇动了动,没忍住问:“佳哥,你为什么没考上?”

马佳握住方向盘的手瞬间用力得指尖泛白,车身晃了一下。他深吸了口气,靠边把车停了下来。

蔡程昱有点紧张。

马佳在口袋里摸了一下,道:“你等我一会。”

他打开车门下去。

蔡程昱在车里坐了一会,不得要领,推开车门探出身张望,看到马佳正站在路边抽烟。

路灯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

夏夜奥热的风将烟味吹过来,带着干燥易燃的辛辣。

蔡程昱下了车。

马佳听到动静回过头,道:“你车上呆着,外面热。我一会就好。”

声音已经平静了很多。

蔡程昱走到他身边,伸出手,摊开手心。

马佳不解地看着他。

蔡程昱道:“给我一根。”

马佳反应过来,道:“滚蛋。”

蔡程昱收回手,轻哼一声:“你不给我我也搞得到。烟而已,有什么了不起。”

马佳十七岁的时候也会抽烟,哪个男孩子没尝试偷抽过几根烟呢。

他犹豫了片刻,摸出一根点燃了递给蔡程昱,道:“大龙很凶吗,你在他面前装那么乖?不过烟还是不要多抽,你的嗓子……”他话没说完,被一阵剧烈地咳嗽打断了。

蔡程昱只抽了一口,就被呛得差点咳出眼泪鼻涕。

马佳愕然。

敢情是真乖?敢情以前真没抽过?

马佳不可置信地看着刚才还仿佛十分老练的少年。

你真是……”他拍着蔡程昱的背给他顺气,再度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对待他。

现在少年人都这么复杂了吗?

蔡程昱缓过来,还想再试,被马佳劈手夺过,扔在地上碾灭了。

蔡程昱撅了下嘴,仿佛被抢了糖果的小孩。

马佳有些无语。

“你不给我我也弄得到。”他再次强调。

马佳把他往车里推了一把,道:“我不管你从哪弄到,你别指望再从我这弄到。”

两人重新上了车。

马佳怕他俩身上烟味等会被郑云龙闻出来,误担一个教坏人弟弟的罪名,开了车窗透气,又翻出盒口香糖抛给蔡程昱。

蔡程昱不情不愿地倒了粒出来丢进嘴里,道:“我就抽了一口,你紧张什么。”

马佳道:“要不是你骗我,你这口都别指望。”

蔡程昱愤愤地用力嚼了两下口香糖。

热风吹得他一头的汗,蔡程昱脑袋靠在车窗上枕着手臂,看外头的灯光流水一样在身后连成一片,有些迷茫地轻声道:“我会考不上吗?”

马佳道:“你基础是太差了……”他看了看蔡程昱的脸色,又道:“但是你嗓音条件很好,你好好练,毕竟还有大半年时间。”

“可是你学了那么多年,你唱得那么好。”蔡程昱不解地看着马佳。

马佳沉默了片刻,道:“我是文化课没过。”

蔡程昱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我没想过这个问题……”

马佳剜了他一眼。

他又拍了拍自己的胸口,道:“那我没事,我成绩挺好的。”

马佳想把他丢下车。

蔡程昱担忧的心情得到缓解,吹了个泡泡,又想起马佳的问题,连忙将泡泡舔破,转头问马佳:“那你为什么不复读?”

马佳注意着前方的路况,随着车流减缓了车速,在蔡程昱以为他不会回答的时候道:“你有多想从事这个行业?”

蔡程昱不解地问:“什么行业?”

马佳道:“比如你学声乐——声乐和其他唱法还不一样,毕了业你干什么?你知道这个圈子有多小吗,能提供的岗位有多少吗?真正能出名的有几个吗?”

蔡程昱道:“你跟我妈说的话差不多。”

马佳笑了笑,道:“因为我没想明白,所以我没有不顾一切的决心。”

蔡程昱问:“那你喜欢唱吗?”

马佳一怔。

蔡程昱道:“龙哥问我,你喜欢唱吗?我说喜欢。他说那你就去做吧。”

喜欢唱吗?

太他妈喜欢了。

可是郑云龙说这种话,他自己不也是从事着一份与专业无关的工作吗?谁能不屈服于生活的现实呢。

说这种话也太不负责任了。

可是蔡程昱。

蔡程昱的声音出来的那一刹那,他不也想着能不能帮他一把吗?

他好像就该是吃这碗饭的,每个人都这么想。

马佳用力吸了口气,突然大声道:“去唱吧!”

蔡程昱愣了一下,然后笑出来。

这是他第一次在马佳面前笑,大笑——马佳知道他为什么要装出那副乖学生的文静样子了,因为他大笑起来看着太傻了,像是只有三岁、最多四岁。

蔡程昱将双手笼在嘴边,冲着扑面而来的燥热夜风大声吼道:“唱吧——”


——————————————

我又来尝试了……要是再不行,那就不行吧……

评论(23)
热度(2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ngliuju | Powered by LOFTER